试论做一名合格的造价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

        人的素质,是指人们从事某种活动所必备的生理条件、知识水平和品质等要素的质量状况。每个人的素质,不一定是先天所固有的,而是需要在后天的学习和实践中逐步锻炼提高的。工程造价专业人员的基本素质要求,最根本的是由其工作的特殊性来决定的。工程建设有它的特殊性,它不定型,它是根据现场施工条件,地理位置,生产工艺而决定的,一项工程从开工到竣工,少则几个月,多则几年才能完成,工程造价专业人员要针对这些不同的设计,施工图纸,现行规范规程和法律、法规、政策,编制或审查工程设备材料预算价格和工程概算、预算以及竣工结算。因此,造价专业人员与其它行业的工作相比较,宏观上,执行党和国家的路线、方针、政策等方面是相同的;微观上,工作任务、对象、程序、要求等是不同的,这种特殊性决定了造价人员的工作特点。因此,工程造价专业人员必须具备较好良好的专业素质、道德素质和综合能力素质。

        一、专业素质

        专业的造价人员执业范围广,主要包括:建设项目投资估算的编制、审核及项目经济评价,工程概、预、结(决)算,标底价、投标报价的编审,工程变更及合同价款的调整和索赔费用的计算,建设项目各阶段工程造价控制,工程经济纠纷的鉴定,工程造价计价依据的编审,与工程造价业务有关的其他事项。因此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造价专业人员,就应该具备一定的专业素质。

        (一)基础知识:造价专业人员必须做到熟练应用各类工程造价软件,如工程预(决)算软件、定额管理软件、工程量计算软件等,网络时代的到来,能使造价管理者更便捷、灵活、及时地获取价格信息,进行造价信息及工程资料的交流,造价专业人员大量的工作将依赖计算机及其信息系统来完成,尤其是网络信息与共享技术将是支持造价人员专业服务的核心。计算机及相关软件的应用大大减少了造价人员计算的劳动强度,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准确率。

        (二)专业知识:工程的计量和估价知识,工程设计与施工的技术知识,工程管理知识,现代经济学知识,有关法律知识等。工程造价专业涉及的知识面较广,综合性很强,要求造价人员即要懂工程技术、又要懂工程经济和管理,它是技术与经济的结合,因此,造价人员不应该满足于完成识图、计算工程量、套定额、取费、算总价等工作,应该能够准确地进行各种造价分析,能够采取一些切实可行的办法,有效地控制工程造价。

        二、道德素质

        当今社会,道德已成为评价人的首要因素,专业的造价人员的职业特点也要求有高尚的职业道德。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:

        1、要正直,诚实、受人尊敬和有尊严;

        2、要公平、公正、诚实、守信地为公众服务;

        3、努力提高职业能力,维护职业信誉;

        4、应该建立有利于服务而不是不公平竞争的职业声誉;

        5、应该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。

        三、综合能力素质

        (一)一名合格专业的造价人员,应该深入现场,根据施工图纸和有关依据性的文件,自己编制一份文件。只有采用全面审核的方法,才能消除高估冒算带来的损失。

        (二)要学会利用信息平台。在信息时代,企业之间的优势很大一部分取决于信息优势。只有具有其它单位造价人员的信息优势,才能掌握主动权。

        (三)要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。作为造价人员,遇到的新技术、新工艺的机会和可能性要多。只有具备自我学习的能力,及时更新知识,才能做好造价管理工作。

        (四)要具备谈判能力。作为造价管理人员,面对的好像只是工程、材料和设备,实际上都不能回避人的因素。只有具备良好的谈判与沟通能力,才能让别人接受你的观点,维护公司的利益。要有敬业精神和团队精神,不要事事先考虑自己,有良好的沟通能力,待人要热情。

        综上所述为造价人员应具备的基本素质,同时还应该明确和掌握提高专业造价人员素质的有效途径,进一步提高素质。

        1、勇于实践。建设工程特点是实践与知识相结合,造价人员要获得真知,只有充分实践,还必须把所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去,得到检验、补充和发展。工程造价人员的才能,也只有在实践中才能得到发挥和发展。刻苦读书,吸收别人的知识成果,是重要的,只有把这些知识应用于实践,才能得到证实,加深理解,才能提高自己的素质。必须把丰富的知识与工作实践有机融为一体,只有投身到工作实践中去,在干中学,在学中干,总结成功的经验,吸取失败教训,敢于在实践中摔打磨炼自己,才能不断增长才干,提高业务素质。

        2、善于总结。造价人员要善于总结,把学习到的知识和指导实践过程的感受、体会结合起来,运用科学的思维方法加以总结提高,形成系统的理性知识,以达到总结一次,提高一步的目的。